最近幾年,美容界牽起一股用維生命A醇的保養熱潮,深得許多皮膚科醫生喜愛,連來自美國比華利山的「煥膚之父」Dr. Zein Obagi 亦在自己創立的品牌 ZO Skin Health 研發了一系列含有維生命A醇的醫學護膚品,改善多種皮膚問題,包括光老化、肌膚黯淡粗糙、下垂鬆弛、皺紋、毛孔粗大等等。

維他命A醇 (Retinol) ,又稱「抗老神器」,愈來愈多貴價護膚品牌都會將此成份加入產品,到底它有什麼魅力令一眾女人愛不惜手呢?坊間亦有不少對A醇誤解,今次我們將逐一拆破!

 

迷思一: A醇只有去角質作用?

 

這是一種普遍的誤解。

 

A醇它是抗氧化劑,同時也是重要的肌膚修護成分,A醇可以調理角質細胞,使角質細胞排列整齊,讓肌膚看起來細緻光滑加速膠原蛋白增生,撫平細紋。A醇能夠促進角質代謝,讓已經形成的角質細胞能夠帶著黑色素一起脫落,還能抑制黑色素形成,解決色素沉積的問題。同時它也扮演細胞溝通因子(cell-communicating ingredient)的角色,會「告訴」皮膚底層製造出更年輕健康的細胞,再把老舊的細胞推至外層角質層剝落。

 

 

迷思二: A醇與其他酸類產品原理及效能都一樣?

 

A酸刺激性較高,常見於醫學美容中心的療程當中,而A醇則常見於家用護膚保養品。雖然濃度不及醫學美容中心的高,但煥膚效果較溫和,即使直接塗抹在皮膚表層也不會造成刺激。定期塗抹A醇,可以令皮膚擁有似「水煮蛋」的嫩肌。

 

維他命A醇的煥膚原理和其他酸類產品不同,它是由內至外煥膚,維他命A醇是由底層刺激增生年輕的健康細胞,再把老舊的細胞推至外層角質層剝落。相反,果酸是去除老化角質後刺激皮膚加快更生。

 

迷思三: 用得多A醇會令皮膚變薄?

 

當然不是!研究發現,不論是低濃度或是高濃度的A醇都可以誘導皮膚修護,刺激膠原蛋白製造,並且增厚變薄的不健康肌膚,此外在1995年在皮膚科研究期刊 (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) 的一份報告發現,即使在低濃度的狀態下,A醇還是可以讓皮膚變的健康,並且增加皮膚的厚度,A醇最大的好處是不會像處方藥物A酸那樣,容易造成皮膚發紅或脫皮!

 

 

迷思四: A醇不可以和果酸或水楊酸一起使用?

 

A醇改善因陽光傷害造成的肌膚問題,並且同時使用果酸或水楊酸的效果會更好。2004年一份發表在美國皮膚科醫學會雜誌 (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) 研究同時使用0.1%的A醇和8%的果酸能使肌膚變得更好,皮膚科醫師也經常將處方A酸與果酸或水楊酸一起使用。

 

迷思五: A醇只能晚上使用?

 

不是。但由於使用含有A醇成分的產品後,肌膚較容易因紫外線照射而導致不適反應。因此早上使用時必須要加強對紫外線的防護,做足防曬就不用擔心。

 

3款含有A醇的高評價護膚品

 

      

 

ZO 活肌滋潤保濕面霜 Renewal Crème

 

油性肌膚及易長粉刺的姊妹要注意!這款面霜具有修復及穩定功效,蘊含荷荷巴油、維他命A醇及抗氧化成分,有助潤澤乾燥肌膚,舒緩皮膚紅症,減少細紋及均勻膚色,適合日常早晚使用。

 

了解更多>>

 

主要成份

 

Retinol 維他命A醇:

啟動皮膚新陳代謝,促進膠原蛋白生長,減淡細紋皺紋,改善色素沉澱。

 

Ectoin 四氫嘧啶:

可穩定蛋白質及細胞結構,以減少紫外線及乾燥的傷害。

 

Magnesium Ascorbyl Phosphate 維他命C磷酸鎂鹽:

水性維他命C衍生物,抑制黑色素形成,改善色斑問題。

 

Cocos Nucifera (Coconut) Oil椰子油:

能滋潤乾燥皮膚。

 

 

ZO 紫外線修復抗氧精華 Daily Power Defense 

 

這款適合作為日常早晚使用的預防光老化精華,蘊含維他命A醇、基因修復酶及抗氧化成分有助修復受紫外線創傷之皮膚細胞,提供抗氧化保護,激活皮膚新陳代謝,修復天然鎖水屏障功能,回復年輕狀態並預防未來的損害。而多種胜肽成份有助激活膠原蛋白再生,改善肌膚彈性,減少細紋和皺紋,提供高效抗氧化保護。

 

了解更多>>

 

主要成份

 

DNA repairing enzymes基因修復酶:

修復受紫外線創傷之皮膚細胞,提供抗氧化保護,激活皮膚新陳代謝

 

荷荷巴油,Ceramides磷脂質:

修復天然鎖水屏障功能,回復年輕狀態並預防未來的損害

 

Palmitoyl Tetrapeptide-3 四胜肽棕櫚酸酯:

保濕及可減少彈力蛋白流失

 

    

 

ZO Wrinkle + Texture Repair 強效煥膚精華 (0.5% Retinol)

 

這款精華的維他命A醇成分比上面兩款的高,特別針對成熟肌、毛孔粗大及粗糙膚質。蘊含高濃度維他命A醇成分,專利滲透技術激活膠原蛋白再生有助修復肌膚,有助改善皮膚質感、提升緊緻度及改善膚色,延緩衰老,重拾年輕肌膚。

 

了解更多 >>

 

主要成份

 

0.5% Retinol 維他命A醇: 

啟動表皮層及真皮層更生,促進膠原蛋白生長,緊致肌膚,減淡細紋皺紋

 

ZCORE™專利成份:

專利生物仿生四胜肽因子和黃香草木樨萃取物成份,加速膠原蛋白自我再生,增強肌膚緊緻度

 

ZPRO®專利成份:

刺激皮膚內的透明質酸形成

 

西蘭花萃取 及 葵花籽油 : 

舒緩皮膚刺激及不適反應

 

關於 ZO Skin Health 醫學護膚品牌
 

ZO® Skin Health 是由來自美國比華利山的 「煥膚之父」Dr. Zein Obagi 於2007年創立的品牌,Dr. Zein Obagi 憑藉超過35年的皮膚治療臨床經驗,ZO® Skin Health 擁有獨立的產品研發團隊,致力提高產品效能及卓越產品質素,產品已遍及全球超過160個國家,為「醫生專用」的產品系列,一直深受專業醫護人員所推薦。 與一般市面上的護膚產品不同,ZO® Skin Health 以回覆皮膚健康為目標, 因為只有健康肌膚,才能持久綻放美麗。ZO® Skin Health 產品有效改善多種皮膚問題,包括色斑、暗瘡、膚質粗糙、皮膚老化、玫瑰痤瘡等等。

 

了解更多 >>